close

這是另外一篇,


2007年舅舅家新增一個男孩和小阿姨家新增一個女孩,


爸爸與他們分享的教養心得,


一樣徵得爸爸同意後貼出來與大家分享,


願大家都好。


 


舅舅和小阿姨家都剛生小孩,我想趁這個機會分享一下小孩子成長的觀察和心得,也許可以作為參考。


 


每一個小孩與生俱來都有一個“內在的世界"。父母能做的就是呵護小孩子“內在世界"的成長,而不要破壞小孩子“內在世界"的完整。


 


“內在的世界"是我自己命的名,講的是小孩子的情性、喜好、趨向、自我、自我價值的認定等。也就是每一個小孩子天生的那一份天性。


 


大部分人的“內在世界"在成長的過程中,都受到破壞,之後他一生中所追求的,就是找回“內在世界"的完整。


 


安敏出生不到半年,我就和她母親就離婚了。安敏成長的過程比一般小孩坎坷,也特別早熟。其實,小孩會早熟,多半為環境所迫,不得不快速長大,背後有其心酸之處,所以“內在世界"自然受到衝擊,難以完整。我從未打過安敏,但是擔心安敏長大無法自立,我對安敏從小就相當嚴格要求過高,所以安敏對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,壓力很大,一旦無法達到期待,會懷疑自我的價值,無法安然自適,這是不健康的。


 


安拙是生長在完整的家庭,不過安拙小的時候,我對他的要求還是過於嚴苛。安拙 一兩 歲時,有一次開車走北二高回新竹,安拙不知為何哭鬧不停,在造橋附近我將車停在路邊,痛打他一頓。安拙的“內在世界",如果沒有在那唯一的一次毒打中被打壞,也在我後來對他嚴格的要求下被破壞。一旦“內在世界"被破壞,對自我的價值就失去信心,也就無法安然自適。


 


我對安般是比較放任的,他成長的過程中,我是鼓勵多於要求,安般到現在都還能安然自適、自得其樂,他的“內在世界"比較完整,對挫折的承受度也比較高。當然放任並不表示不要求,日常生活的行為舉止,父母還是要敎的,小孩子從小要學會自我控制,才不會放蕩不羈。


 


小孩子的人格,三歲就成形,“內在世界"的成長到七歲就初步完成。如果能保有小孩子“內在世界"的完整到七歲,此後他一生中難免會遭受打擊和挫折,但是他的“內在世界"已經不會輕易的被破壞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於樸拙般若自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